close

我的家人一直對我很.....我該怎麼解釋

就是如果我辭職還是我工作做不好,或者抱怨時

家人其實第一反應就是先反駁你的想法

尤其是我姊

之前我媽也會,不過到最後她好像也不太想說什麼了

但我姊是三不五時會反駁,甚至帶有點批判性的味道

像是之前和主管爭吵,事後我說我感覺在辦公室被排擠了

我姊只冷冷回一句,才第一天你就感覺自己被排擠?

那個反應是,你的第一個感受被直接否定

而不是試著去詢問問題和討論,那種感覺就是,你說你很難過,你的家人跟你說:這到底有什麼好難過的!

很妙的是,我之前就一直不斷警告自己,不要和家人說太多我的事情,因為我知道我說了,只會被當作抱怨、找理由逃避等

換來的,就是批判、否定或者苛責

當下說出來的心情很好,但換來的回應,只會讓你心情變得更糟和更差

所以我一直都沒打算繼續告訴他們我內心想法

當我和我姊說我試著不要告訴你們太多事情時

我姊居然問,為什麼?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說,想說就說之類的

我心想,我想說,但你願意真的往裡面聽嗎?還是我每說一次,就否定我一次?

這和家長喜歡和問小孩,你想吃什麼

當小孩說我想吃什麼時,家長只會說,不要再吃這個、正餐不要吃這個、吃這個不好

每問一次,小孩答一次,就被否定一次

那試問,問的意義在哪?

以後你再問小孩,小孩會想說嗎?他下次一定都回你"隨便"阿

然後我家人就覺得我工作如此不穩定,動不動就辭職狂抱怨

那一定是我在工作態度上觀念上一定有毛病,而且別人都不是問題,一定是我的問題我的毛病

我只能說,他們只看到我的表面問題,我的表面行為

卻長期忽略我的心理,我的成長,家人的話語,及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影響,如何長成我現在的模樣

因為其他兄弟姊妹不是像"這樣",所以他們不認為問題在原生家庭,在外在環境,問題在於「我」

其他人不會這樣,只有我會這樣,所以「我」才是有問題的那個人

他們問你看你,你這個人怎麼這樣,而不是問你看你,你發生過什麼事

也因為這樣,我的家人在我這30幾年的人生中"忽略"了這個點

我也不感到意外了!

我只能說,下次只能盡量記得不要再和他們說什麼內心感受了

 

題外話:有時候很好笑,我父親會質問我姊妳要教妳女兒啊!妳都沒教妳女兒啊!

這時候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會反駁:啊我有教啊!她還是這樣我有什麼辦法!

這有點類似,人們質問,你要努力阿!你要堅持啊!

你回:啊我努力堅持了阿!情況還是沒改變我有什麼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