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阿嬤在世時

看到她和我父親的互動、言語、行為和口氣態度

其實不難猜出,我父親在什麼樣的原生家庭撫養長成,並且會如法泡製的用同樣的手法、互動、行為和觀念去教育他的下一代

就是我

這個同樣的方式,或多或少也在我手足教育她的下一代中可以瞧見

雖然現階段的7年級生已經不一樣了,所以我手足也不全然都是我父母那一年代的教育方式

還是有差別,但在小細節部分,可以看出我手足在對待她的子女,其實和我們的父母親在教育我們的方式其實還是相同

對我來說,我覺得至少我有"自知之明"

因為我從小就是痛恨我父母這種教養方式,或許我手足也是,但我認為我和她不同是

因為我不喜歡我痛恨,所以未來我有小孩,我絕對是不會這樣做

也因為如此,我習慣性閱讀心理師給予的教養親子的文章、知識和心理學觀念

我相信我手足可能對於這方面沒有想去攝取,故在某些小細節部分,依然可以看出當年我父母的失敗教育我們的影子

對的,我說我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所有觀念和行為,是一場徹底的失敗之旅

他們用上一代被教養的方式去教育下一代,相對的,在某些部分可以看到我手足也沿用相同被教養的方式去教育她的下一代

這種環環相扣的無限輪迴,真的很要不得

我隔壁的叔叔,和我父母同個年代,他從小也是被他父親用那種不正確失敗的方式教養長大

我記得很清楚,我國中時聽到有一天他說:

叔叔知道我的父親從小對我的教育很不好,我很不喜歡,所以我對我自己說,我不會用同樣方式去教育我的兩個小孩

而我,也是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知識的大量閱讀,對一個人的幫助非常非常的重要,甚至會去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從國小就一直很喜歡閱讀和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