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前臉書和IG的app

可能是更新的bug,已經好幾個月使用上有bug

老實說,是不妨礙使用,但因為我這種強迫症的人,老是覺得看了很不順眼

所以就去知名、安全、受信任、很多人使用的APK網站下載舊版本

雖然安裝舊版本,也關掉自動更新,但莫名其妙的手機幫我又自動更新到新版本

我一開始以為舊版本不夠舊,又下載了更舊版本安裝,其實就是約莫半年多前的版本

後來一直被自動更新,到最後想說算了吧,放棄了

過了兩天後,我的FB和IG帳號就被駭了

連帶我的2個FB小帳號也無存倖免

有一個小帳被我救回來,另一個就GG了,直接被改密碼和mail,連救回來都無法

雖然小帳號沒在用,只有for追蹤使用

但是主帳號是我的痛,我用了11年,很多發布的作品、追蹤的人物加入的社團都是我想要的"資訊"

該帳號是整個被停權消失,說什麼違反誠信真實身分啥的,連申訴都不能了,也不能用真實身分驗證,直接被完全消失砍掉

即便我沒有FB連動IG帳號,但因為也安裝了舊版本,IG也被駭了

好家在是,IG還可以登入,沒有改掉我的密碼和資訊,也沒有做什麼違規事情導致停權或永久停權

頂多就是直接給我亂追蹤了400多莫名其妙的人

然後到處亂按讚

IG帳號目前是拿回來了,然後馬上更改密碼

IG我早就有兩驗證,但很疑惑的是,IG和FB被盜時,我都沒有收到異常登入或異地嘗試登入的任何通知,而是直接發現就被盜了

所以我嚴重懷疑是當時我安裝舊版本時,可能舊版本有毒或木馬,透過安裝直接植入我的手機駭進去

這個經驗我學到了三個教訓

第一,我不再認為我沒那麼衰小到帳號會被盜

第二,即便是受信任、安全、大品牌多人使用的知名網站APK,也不能保證每一個apk安全無毒沒有木馬

第三,如app有更新釋出,可以的話,還是建議更新一下,畢竟有些時候是有安全漏洞才會釋出更新版

平時帳號保護、資安動作真的要做好做足

不要再認為,我密碼很強沒那麼衰小不可能被盜

還好這次被盜還不算大災難,就只是社群軟體,還不算是什麼機密、密碼、個資、銀行帳密、雲端等等

且我的社群軟體其實也沒多少人或互動

總之,我應該不太會再重建一個FB主帳號,可能也會放棄使用FB了

至少目前短期內暫時不會創建新帳號了

PS.結果我的推特也被駭進去,被轉推很多莫名其妙的投資推文,重點是沒有收到任何異常登入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