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和父母爭執

孩子總會說我以後才不會這樣、我以後才不會像你們這樣!

父母第一個回話是狠狠地潑冷水:你以後就知道了!你現在是因為還沒XXXXX(自行填空)才會這樣說,等你以後XXXXX(自行填空)你就會知道了!

聽在小孩耳裡這多麼的令人挫折和喪氣!我們不禁問:難道你真的不懂我嗎?難道你真的看不起我可以做到嗎?

亞洲父母長期以來特別喜歡潑小孩子冷水,因為他們從不相信孩子能做到,且有能力做到

他們認為孩子會這樣說是因為:你們不是我(父母),你沒經歷過,所以你不懂!

這種不經過允許,硬要把孩子和父母綁在一起,正正忽略了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個體,有不同的價值觀、作為和獨立、思考模式

這種話正是大大否定了他的人生或未來,這個獨立個體的存在

換言之,你不能有獨立的思考、價值觀和行為,你要和我們(父母)一樣,且你終將和我們(父母)一樣。

當父母說這些話時透露出兩個跡象

一、我們差不多,少在那認為你比較優越,你比較厲害。

二、做為父母,即便教育失敗了,我們也不會承認,所以當孩子說到痛點時,父母第一時間先否認(你以後就知道了),再拉孩子一起下水(等你以後XXXXX(自行填空)你就會知道了!)

我覺得長期生活/成長在到處遭否定的家庭,真的滿令人非常挫折的!

對於孩子的成長,及往後如何面對困難和挑戰,真的很不健康!

說實話,你覺得孩子不是你才會這樣說,反觀,你也不是孩子,你怎麼能百分百確定他會像你們一樣?

不過,光是每位父母想都沒想就給出這種直接否定的回答,那我可以確定的是

孩子真的永遠都做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