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獸賽前拍第二張照的時候突然走人

很多人都在說他大牌

我倒覺得不是,很大可能是教育差異

在西方比較注重個人主義,鼓勵大家勇於發表意見,但東方,也就是台灣,比較不那麼凸顯個人,反而是配合群體

且台灣長期的教育也不那麼強調個體,例如在課堂或職場上勇於發言、勇於發表意見等等

因為你這麼做,會被大家認為你"搞怪"、意見很多

尤其是當你發表有建設性的意見時,上面的人會不爽,因為你沒順著他們毛摸

不管職場上,或者台灣家庭在教育小孩上

因為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忠言逆耳"的意思,弔詭的是,他們卻會強迫你把"忠言逆耳"吞下去,要求你要乖乖"聽話"

在台灣發表意見、彰顯健康的個人主義,就會被認為"反"傳統、被批評、被唾棄、不合體統

簡言之,就像一個套餐,給你什麼就吃什麼,你無法自己選擇

這就是台灣長期教育我們的小孩,人家要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

阿公阿嬤這樣教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就會這樣教小孩,然後你也會如法炮製的教你的小孩

且我很不喜歡中國文化教育我們做人要謙虛,我的謙虛是指"過分"的謙虛,例如事實本來就在眼前,你還在那:沒有沒有~我沒那麼厲害~剛好我幸運等等......

整個就超級假掰,讓人家讚美你一下會死嗎?承認自己真的滿有能力的會死嗎?展現適度的自信會死嗎?

言歸正傳

我覺得當下魔獸的想法是:我是專業職業運動員,我是來打球的,打球才是最重要的,球迷買票是來看球賽的,拍照一張就夠了,一直拍是殺小?

所以當下他走人,他的西方教育方式是,勇於表現自己的意見(個人主義)

反觀看在從小接受事事順從的奴性教育眼裡:你不"聽話",這不是大牌、就是不合體統!

台灣的教育教導我們,盡量配合大家,有事情自己吞,不到最壞情況,都可以勉強接受,即便他們知道自己受了非常的委屈,也要委屈求全

在西方,他們不吃這套,他們的教育告訴他們,如果你認為不妥當,就要適時表達意見,讓你好也讓大家更好,而不是到處順從受委屈

這大概可以看出為何人類歷史上,很多輝煌、影響人類的文化史幾乎都在西方誕生。

PS.有人也有認為這是台灣官場陋習文化,我非常贊同,這一點也可以以補充加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