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博物館觀展時,看到一個,約莫國小六年級的小女生(反正至少就是國小生)

在一旁講解,然後旁邊跟著三位女生

我原先以為那三個大人(事實上只有一個女生很認真聽,其他兩位在旁邊站著有距離),是被那位小女生導覽的

因為那小女生講解化石之類的,台風很穩,講話流暢、專業,沒有絲毫停頓、害羞或者結巴,看得出來有一段時間的受訓

我相信訓練期間,她一定非常認真,且一定是對這種非常有興趣和熱忱,否則不可能如此的投入

對於一個國小生來說,這種超乎年齡的表現已經很不簡單了

後來我發現那位認真聽的女生偶爾會拿出紙筆,不知道在寫什麼,然後表情都很嚴肅,看不出來是隨便一個民眾來聽導覽

其實我大概可以猜出,應該她們在實戰培訓

之後晃了一圈,才看見那位女生在和小女生講一些建議等等

所以很明顯就是那位小女生在模擬實戰了

後來我真覺得那位小女生真的好優秀,一個國小生就志願來博物館當化石導覽員

我相信她應該不是被家長逼的,一定是對這方面有興趣有熱忱

對於台灣的國小生來說,這真的很不常見,而且是非常好的教育示範

她父母對她的教育應該不會差到哪去

至少不會像傳統的台灣家庭那樣,把小孩當作豬,以為只要有餵食物長大就好,反而忽略了小孩是一個獨立個體、有獨立的思考和想法、一個活生生且有情感的動物

哀,人家國小生就開始嘗試挑戰性的知識教育,我到這年紀還在醉生夢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