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一年比一年還要沒感覺
沒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紅包,沒有隆隆的鞭炮聲,也沒有大家族的圍爐,更沒有兒時的嬉鬧活動

以前,大家都在阿嬤家圍爐,開了兩辦桌(阿嬤家裡面有一大個空地),父親那邊的親戚,大家就會吃飯聊天(雖然媳婦間是勾心鬥角,不過大家也都想過個好年),然後我們這些死小鬼就在阿嬤家門口前放鞭炮,什麼沖天炮、什麼鬼炮的,只要能碰的都好

然後我們死小鬼都會在那邊玩鬧,我記得堂哥有一次戴全罩式安全帽騎小台腳踏車,晃頭晃腦的樣子很蠢
還有一次放煙霧彈鞭炮,結果大家就在霧理面跑來跑去,害我和大頭面對面相撞跌倒,那天還剛下完雨,大過年的就聽到我哭聲

鞭炮時間結束就是發紅包的時機,有些叔叔擺明就是不爽、麥亙發
阿嬤是我們從小到大會發的,長大了,和親戚那邊漸行漸遠,過去了怕尷尬(而且媳婦間的爆點已經爆了)
阿嬤請堂弟或堂妹來我們家叫我們過去領紅包,我們不過去,年夜過了,阿嬤會特地過來發紅包。
阿爸每次都說:還不快去向阿嬤拜年拿紅包,沒拜年就拿紅包丟不丟臉阿!(這段是母語說的喔~)
所以每次紅包都被我爸回收,如果阿嬤隔天或當天沒再把紅包拿過來,就是阿爸放入自己口袋(!)

我記得最深的一次,就是五叔叔拿了一整袋的錢幣,告訴我們這些小鬼:只能用一隻手抓,一人一次,抓多少就是多少壓歲錢。(當下自以為很厲害,但是在抓的時候卻發現不管怎抓錢幣都會從指縫溜走,有機關?!)

然後大過年的清晨,就會到阿嬤家玩西八啦,每次我都輸啦~所以我會去阿嬤家對面的小遊樂店去換一元,尤其是把紅包的百元新鈔拿去換,那種感覺真的很讚XDDD


然後初二就會固定回娘家,不過每次阿媽都在那裡打麻將........
自從阿公去世之後,阿媽和阿姨也鬧的不愉快,我們就不再回去了

正十五吧,又是提燈籠的小過年節慶,大家又圍在阿嬤家吃飯,這次不玩鞭炮玩燈籠
以前阿媽都會去菜市場買很便宜的紙做燈籠,當我吃完飯就會拉著阿媽跑回家用燈籠
裡面放一支小蠟燭,然後就這樣戰戰兢兢提著隨時會被火吃的燈籠去和小鬼們玩

每次都想說要破紀錄,等著把蠟燭吹熄,但是往往都是看著燈籠被燒掉(驚)

之後開始玩塑膠燈,然後就在家裡和肥大頭和志志章玩燈籠躲貓貓
再來就連燈籠都不想碰了...........(高一時忘了是哪隻動物,跑去民主紀念館看繽紛大燈籠,當時那個雷射光還一度讓我想吐)

當然,偶爾也會下鄉到下港(南部)叔叔家去山上看整山的茶葉和咕咕雞和剛出身的小雞
一到晚上就是一樣的活動,大人都在打麻將,然後阿姨現宰烤雞(那個現宰實況我連看都不敢看)
我還看過鹿喔~還有椰子喔~(好像沒啥,逃離都市,有置身森林之中)





現在耶?別說什麼了
一切都改變的在預料之中
圍爐呢,家庭式的。每每大家都吃的很快,吃飽就各奔西東
最快紀錄是十幾分鍾內吃完圍爐
阿爸跑去阿嬤家,阿媽繼續吃,大頭又黏在電腦桌前破紀錄,志志章不是電腦就是電視(今年應該是擁入撿到便宜的PSP),偶爾,應該是說每年都來報到的堂弟,大概會來我們家,如果在打PS2,我就會把手把拿給他(他就像遊戲人物一樣,跟著畫面東倒西歪),如果在看電視,就會跟著看

去年更慘,阿爸媽冷戰,吃飯都沒什麼人說話,吃不到十分鐘就散了,而且魚頭火鍋不好吃....



鞭炮呢?現在聽到鞭炮聲越來越少,有時候還會咒罵那些往房子放鞭炮的人
前年還去年過年吧,破例和國中朋友到堤防放鞭炮,邊放邊喝酒,其實在那片藍球場空地放的人只有我們
國中時,阿爸還算在玩鞭炮,不過他是在家裡門口放,但都是他一個人在玩,最後把剩的都丟了
(其實是小時買一大堆鞭炮沒用,放太久了要清空)


下鄉耶?長大耶,車也塞不下呢,大家都懶的去是一個因素,但是事實上是大家都要工作
尤其是肥大頭公司在去年過年時照常營業賺太多了,一整天下來,只看見員工拿著電蚊拍打蚊子
(賺到今年過年決定歇業)

簡而言之,大家都坐在電腦或電視前,就地的享受假期
越大紅包越少,不過還好沒有小孩子可以讓我送紅包
可是很怪的,也是有長大了才有紅包的狀況

時代變了,我無法感受到老一輩的兒時樂趣
而現在人更悲哀,因為他們什麼都無法體驗到
我小時後在路邊看歌仔戲,拿著板凳看露天電影,每天到柑仔店報到,玩洞洞抽和買壹圓糖果
夏天時,還拿著氣墊的小泳池,在門口泡水、玩水,每天一早上起來,客廳因陽光照射而亮起來
就這樣拿出紅白機開始玩忍者龜、熱血物語、戰車等.....天氣太熱還會跑到巷子去吃剉冰,晚上肚子餓就在巷子口等定期會來的蚵仔麵線推車(我們算過喔~大概九點整就準時來,如果過了十分鐘不來就是不來了)

夏天對我來說有太多太多美好的童年回憶了,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夏天暑假的空間

小時候的卡通,小學時全班很迷拼拼和四驅車,我們女生都迷美少女戰士(還會交換貼紙)
小時後的景象和道路,阿爸的BB扣以及科學小飛俠......所有的人事物
太多懷念了

我很想看看早期的台灣社會,每次聽到阿媽說在現在繁華的運動場位置,其實是一大片的田地,經過時都會讓我想像起來。阿嬤以前的家,望過去也是農地,看著照片,那是充滿古早風味的舊石門
阿爸有時會提起,他們把鵝、鴨養大了,會變的捨不得吃.....

想體會以前人的社會和童年,這可能很辛苦
但現在人也有現代人的童年,只是從那些小孩身上看不見以前那純樸的風貌
每每看到小孩,我都為他們未來擔心,並不是因為他們已經體驗不到以前的樣子
而是未來的環境→會變成如何,在等待他們



不變的,還是阿嬤的壓歲錢



↑娜烏西卡,擁有勇氣、高尚、對自然的熱愛以及對生命的堅信。不管是未來充滿了荊棘.....



(我用了六年的摺疊傘快壞了?!不行!我要撐到十年。手機也壞了,螢幕會變白,然後出現鋸齒狀,然後會自動關機,開機沒畫面,這隻手機是在上大學之後我的第一隻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