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4,是我和第五任心理師認識的第一天

前一晚我還很緊張,不知道該說什麼
煩惱是否要把陳年往事提出來,然後是不是又會講一大堆傷心事


但是我的第五任心理師並沒有要我看著過去,反而是讓我著重於現在


我很幸運能認識到王心理師,她是一個很有"話"很健談的心理師
也是我的第二任臨床心理師


雖然我對於第一任的諮商心理師的感情比較重,但是對於第五任的王心理師則是較熟悉


王心理師很有耐心,她時常會問出問題的核心,讓你去思考,甚至引導你
她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心理師,我自己的問題我常常搞不出答案,但是王心理師就是有辦法把你的問題找出一個更確切的辦法


她所說的每一句話,會讓你感覺到她的專業度存在
她的話常常一針見血,讓你時常無法找到更多的思想問題去反駁她

她的話讓人鼓舞,讓人振奮
難過的時候,她的話撫慰人心
挫折的時候,她的言語就會變成一種正向力量


我很喜歡她,也很喜歡和她治療
我們有很多互動,有歡笑,有思考性


我常跟自己說,我的貴人就是那些曾經治療過,諮商過我的心理師

雖然我時常拿她來跟第一任心理師比較
我心裡想著,影響我最大的第一任唐老師和現任的王心理師
唐老師是一位實習的心理系研究生,我覺得她陪伴我走過我最憂鬱最低潮的時候(剛發病時)
王心理師則是帶領我邁向未來珍惜當下的舵手

唐老師就是一個感性的諮商心理師,相較下,王心理師則是一個比較理性的臨床心理師


唐老師只有八個月的諮商,因為她實習要結束了
唐老師是我唯一能夠以真性情流露的心理師

當時,我常在諮商時哭泣,唐老師都會問我:「你的眼淚告訴你什麼」
或者她會伸出她的手,緊握著我,從手中傳遞出來的是力量和陪伴

諮商時,我時常拿我的日記給她讀,她會一篇一篇一字一字地讀出來,並跟我討論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有種被重視和被傾聽的感覺

有時候她會親自來做為治療重點,例如陪我走出學校大門,告訴她現在的感覺
或者以遊戲治療方式來打破我的思考


雖然只有短短八個月的諮商,但是卻是我最大的力量




現任的王心理師,我前面說過,她比較理性
因為她所說的話都是如此的樂觀和正向

你會覺得她真的很專業,雖然我的憂鬱在她治療的時候,已經比較好轉了
治療時,我也常和王心理師哈哈大笑,有時候嘲笑我的爛想法,有時候嘲笑我的生活趣事

雖然曾一度因為她沒有接受我的日記而難過
但是這不減我對她的喜歡

她很理性,常常說一些比較客觀性的思維
我都會茅塞頓開


所以我跟她治療其實沒有放很多感情用事下去
我的意思是說,一種打破砂鍋問到底和意氣用事的心態下

王心理師要你看著當下,調整未來,是我前進的最大推力


王心理師是我治療時間最長,也是我認識最久的心理師
應該也是我徹底體會到諮商和臨床心理師的不同


我很高興認識到王心理師,她帶給我活力
我也很喜歡王心理師,她會讓你愛上她



不管是我的"歷屆'心理師,還是現任心理師
我都打從心底感恩她們


沒有她們,我就不會走出傷痛,走出憂鬱
沒有她們,我就不會了解什麼是聆聽力量

因為她們,我希望能做到傾聽更多我身邊及我愛的人


我的名言小筆記本上,常常記錄著我看到接收到的名言
當中一本寫著,愛倫. 沃福特的<<陪伴與治療>>一書


「『陪伴』是保持靜止,而非急著向前行;
是發現沉默的奧妙,而非用言語填滿每一個痛苦的片刻;
是用心傾聽,而非用腦分析;
是見證他人的掙扎歷程,而非指導他們脫離掙扎;
是出席他人的痛苦,而非加強秩序與邏輯;
是與另一個人一起進入心靈深處探險,而非肩負走出幽谷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