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音樂大師」久石讓睽違10年,於2006年11月20再度來台!

久石讓在2006年亞洲巡迴,首站就是台灣。當然,我這位久石讓樂迷怎可能放過呢
當聽完演奏會的時候,我真的是感動到說不清楚

隨即也在隔日,就PO出我的感想在久石讓台灣樂迷的家族上
所以下面的心得,是在2006/11/21打出來的,故這裏把它轉過來
當然,在轉貼這篇時,我順便在原文上稍作修改,附加補充心得~
(其實我加了很多文字)

-------------------------------------------------------------------------------------------------

《久石讓來台,掌聲如雷》




【序】
首先我必須要承認,在進場之前,本人還沒有什麼興奮可言
當時我還刻意在肥大頭的公司飽足了一頓之後,才匆匆的前往國家音樂廳
我總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一點也都不緊張?
 

等到匆匆忙忙從南京東路奔至兩廳院時,一路上看到好幾個和我走相同方向的樂迷
來到外場的卻是眾多樂迷排隊入場畫面;有看到有阿公阿嬤級的,也有年輕一輩的樂迷
突然,我的內心突然一陣的興奮無比
對,要看到場面我才會熱血奔騰! 


排隊時印象中還聽到後面一位女生樂迷說道:「這次應該可以親眼看到久石讓先生了,連他的皺紋都可以看很清楚了」 
聽到這我就在前面偷偷笑了,想必他們的位置一定很好,當然,也有許多人和我一樣老早就想親眼目睹久石讓大師了!


【初見久石讓大師】
進會場時,位置在中間,剛好一眼望過去就是久石讓大師在彈琴的方位
會場燈光開始一亮一暗,吵雜的人聲也慢慢安靜下來了
我的心隨著沉默開始興奮起來了

首先台北愛樂進場,我給予最熱烈的掌聲,因為我知道,他們將是帶領我們進入久石讓音樂的最佳助手
接著,眾所期待的久石讓大師進場了!!
哇!我的掌聲絕對比剛剛大上十倍 !

初看到久石讓大師腦中閃過的一個念頭:「大師,你的皮鞋好亮!」 
(之後有樂迷回文說,"頭也很亮阿")


【感動至極的音樂】

開場曲就讓我感動的快要流淚了
開場曲「水の旅人」是久石讓為大林宣彥導演的早期電影〈水の旅人~恃KIDS〉作品配樂,台灣把它翻成「一吋法師」
不過本人文筆和音樂不好,所以就不多說音樂內容性質了;但是不知道我這樣認為可否??我覺得這首有現代古典味道
似乎很多古典樂,都有這種架框。不得不說,這首的初饗宴,就是現場拉!!
(有關更專業的評論可以參考匹亞的文章)



久石讓的指揮技巧非常活潑
我想,根本就是整個人隨著音樂在指揮台上跳舞!
這讓我想起小澤征爾指揮時也是那嚜的可愛 
(爾後新聞發佈,演奏畢後,久石讓全身貼著藥膏XD)


好像在演奏第一首畢後,大師在空檔時間踩了踩指揮台,轉頭露出笑容
其實他是在告訴工作人員,指揮台好像不穩喔~: P

但是現場的樂迷也感受到大師輕鬆的心情,也跟著笑了出來


第二首則是「For you」
這首曲子也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它也是來自〈水の旅人~恃KIDS〉這部電影
第一次聽見是在久石讓Works系列專輯的〈Works.I〉,在〈Works.I〉中,還是當時擔任CD演奏部分的倫敦愛樂的指揮家所編曲
清新的音樂,好像注入了什麼神秘力量........For you這首歌名曲的真棒



第三首「風之谷組曲」
風之谷是宮崎駿動畫中我最喜歡的一部,當初宮崎大師毅然決然的任用這位當時還默默無名的久石讓擔任電影配樂
我想,組曲中(其實也不過兩首)的「風の傳說」,一定是久石讓大師為傲的作品吧~
總覺得這首歌在演奏場所曝光率很高,其實我早也慢慢開始喜歡這首歌了
很不可思議的,就算不配合流暢的動畫畫面,在我腦海中還是有很多無數的感動和想像
真的,我一直深信著,這首歌是"風"所譜出的音符



接下來就是「もののけ姬組曲」
如果我沒記錯,久石讓在當年日本演奏會時已經在舞台上"展出"過
在亞洲巡迴,在台灣則是第一次出現~
開頭的〈阿席塔卡戰記〉,據說宮崎駿本人很"尬意"這首曲子,對我來說,它的確很棒,但是我本人比較喜歡〈もののけ姬〉
〈もののけ姬〉是主題曲,想當然耳放在最後拉~在這中間是插入了〈業報神〉,也就是那隻忘了叫啥的豬(我真的忘記啦)和阿席達卡在追逐的畫面

太鼓響亮震撼的聲音,一瞬間就進入到那緊湊快速的〈業報神〉旋律;那真的是比立體音還要立體
在〈もののけ姬〉,則是安排了小提琴獨奏,小提琴和鋼琴的搭配,讓我的注意不得不轉向首席小提琴
我只能說動人阿!!!!!!!!!!!!!!!!!!!!!
提琴聲實在是太美了!我都快哭了,但又不好意思擦眼淚(笑)

後來這組曲有收入到最近專輯"真實夜什麼夏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專輯名我一直寄不起來)
在久石讓個人DVD上也可看到喔~



第五首「人生的旋轉木馬交響變奏曲」
這應該也不陌生吧,也是宮崎駿最新動畫(嚴格說是最新,地海戰記根本不算宮崎駿作品,應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之ㄧ)〈霍爾的移動城堡〉
〈人生的旋轉木馬〉是一首充滿華爾滋的風味,要說這首創作建立在華爾滋風格上也不為過
我也喜歡這首歌XDD,讓人想翩翩起舞~~

演奏畢後就是中場休息時間~

中場休息時,我開始在座位上四周環顧各種特色的樂迷
有前面我說的阿公阿嬤級、情侶檔(不管是不是被另一半脅迫來),還有穿著建X制服的學生、辣妹,甚至還有辣媽和中年婦女男子
真的是老少咸宜阿~~~(好像沒看到小孩耶~?) 有樂迷回說小孩很多,但也有樂迷回我說他也沒見到~?!


↑可能要保存10000年的門票。不好意思,當時就把坐位地方塗掉了阿。這張票的價格是有打過折的,現在則後悔應該要買更貴門票


-----------下半場

第六首「千と千尋の神隱し」組曲(DM是這麼寫的,不過事實上是僅有主題音樂「那年夏天」)
這一首是Piano Solo部分~久石讓還特別重新編排編曲過,所有廳院觀眾就好像備魔力所吸引,陶醉於柔美的旋律

組曲也好,Solo也罷,我所看見的,都是一個比觀眾更沉醉於自我的久石讓
久石讓彈奏這曲子時,真的是看到他都想哭XD
你無法去形容他有多嚜的感性,他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音符是多嚜扣人心弦。


↑久石讓演奏的動作,都是每一個音符的最佳表現

就好像上面那張圖一樣,真的用言語也無法形容

在「那年夏天」憂淡的演奏完畢後,這時候你無法想像的,全場樂迷沒有一個人鼓掌(有樂迷說,久石讓好像有作勢不要鼓掌)
但是後面的樂迷根本看不見,連我坐在中場的都沒看見到大有什麼動作,這也是為什麼,在久石讓台灣樂迷中,大家熱烈討論的一個話題

但我覺得,就算是久石讓沒有作勢,樂迷還是不會在曲畢後給予掌聲,為什麼呢?
因為大家太過於陶醉了!
那種情態如果鼓掌的話,那嚜就似乎太顯得和大師的心靈沒有串在一起。這一點,樂迷們真的是太有默契!
(但是我認為,在場樂迷是被感動到忘記鼓掌了XDDDDDDDDDD)

此時,無聲勝有聲!


第七首「summer」
我覺得〈summer〉、〈那年夏天〉,是大師Piano Solo最常演出的兩首,在經過〈那年夏天〉後的沉寂之後
輕快的〈summer〉曲子,好像把樂迷們的心掏出一樣,然後隨著音符躍動在五線譜上
引用匹亞對於久石讓台灣公演的文章: 「令人驚喜的是,大師以左手八度的快速震音加上突如其來「手腳一起抬」的大動作收尾,驚豔全場!由此可見他對音樂的赤子之心,實在太帥氣了!:D 」

(我有看到大師手腳一抬喔~我當場笑了出來)

大師手腳一抬的瞬間,就是那一霎那,掌聲隨即響起!
震耳的聲響似乎在彌補〈那年夏天〉所帶來的感動




後半段幾乎來自"夢遊亞細亞"專輯,這的確讓我小小失望,畢竟我想再聽聽更多的懷舊,但是,沒想到在久石讓的巧思下,夢遊亞細亞的曲目變的活力十足,這和聽CD時有種不太感受,簡直就是"又活了起來" 
「Zai-Jian」、「Dawn of Asian」

第十首「Hurly-Burly」
這首歌是當初大師來台時,看到繁亂的台北而作的曲子,輕快跳躍的曲風,表現出台灣人最強的生命力

「Monkey Forest」、「Asian Crisis」、「HANA-BI」 (這也是常見的演出曲目)、 「Tango X.T.C」 (與歌名相同Tango風味十足)

第十五首「Kids Return」
是的,這首也是我的最愛。
大師以這首當做壓軸,只能說讚啦!!!!!!!!!
這首曲子簡而言之就是:、快、快、快、快、快

磅礡的氣勢從舞台迸出,像子彈的往台下樂迷的臉上和心上貫穿
台下的我,表情和心情彷彿是一種準備要出征的戰士(XDD)

但是這裡的快也指著,台灣愛樂過於趕拍,越奏越快。連我這個音樂白痴都有那嚜覺得
大概是,大師扮演指揮者和演奏者的關係吧,彈琴時就無法指揮樂團



所有曲目幾乎是重新編排編曲過....這點讓我非常非常感動,大概是我喜歡聽那種不同於原版的感覺 


【氣勢磅礡】

整個會場可說是氣勢磅礡,鼓聲喇叭聲四起,非常非常有震撼力!
久石讓先生都把演奏的每首曲目帶到最高點,不管是抑揚頓挫、樂器編排還是合奏等........

把會場帶到最高點,大家都知道聽出來的音樂是不能和聽CD或看DVD出來的聲音相比
但我可以這麼說吧,現場音樂是比立體聲還更有實感的立體聲,是一種能讓人瞬間感動的超級無敵的現場實況聲啊!
我真的是越來越佩服大師的功力了!(頓時有種看到神在指揮的感覺XD) 




【掌聲如雷,樂迷功績】
相信,進入會場聽的樂迷都知道,會場可說是掌聲如雷響徹雲霄啊!連我自己都狂拍手猛流淚了 
(本人狂拍到手腫了起來。據說,大師感受到會場的掌聲大到有點震耳)

這時候我看到樂迷的舉動,讓我情緒HIGH到最高點啊!
再我前面大概十排左右吧,有三個樂迷舉起海報
對,這就是我要問的,因為在後面看不到,海報上面寫的字是啥呢?(有看到或歡迎當事人來說啦,感謝!) 

補充:爾後樂迷回文說,現場拉長長海報的是台灣樂迷的會長和副會長,小松aniactor

在大師接受樂迷掌聲後,也有樂迷主動獻花和承上禮物,總而言之,我真的非常感動!!


另外,我的左前方,一對哥倆好,它們大概是全面場最先站起來的兩人吧,他們不只站起來大力拍手,還猛向久石讓大師比"",大師也看到了,真的是太熱血了!
中間樂迷可能比較害羞,剛開始都沒人站起
所以我就率先站起來拍手,之後大家紛紛也跟著我站起來鼓掌,真是感恩啊! 
當中大家在大喊安可的時候,我也跟著猛力喊著

難道我不害羞嗎?隻身前往的,左右兩邊都是男生,我卻像個瘋婆子一樣,高舉著雙手,瘋狂的大喊安可、叫囂(?!)

其實,根本沒什嚜!

反正我知道我身邊沒有同好的人,本一個人又有何奇怪?
(在我看夏川里美演唱會時大野狼也是傳簡訊和我說,妳一個人去感覺很奇怪之類的)
但是,與其拖一個毫無興趣的陪伴人,那還不如我一個人在兩廳院瘋狂,免得對方難過掃我的興



安可曲部分,大師被我們"拍"出來三次,姑且不論大師預定的安可曲是否為一兩首
第一首是「A Chinese Tall Story 」

第二首就是大家的共同回憶啦!!
甜美又幸福的「TOTORO」   !!!
說真的,聽到TOTORO的前奏部分,我就已經喜極而泣了(我是說真的,我真的哭了,整顆心都揪在一起)

龍貓安可曲完後,大家還在鼓掌時,就有人已經離開走了....最後大師回來他們也跟著回來了= =" 
(真的是...如果趕回家就回家.....反正我們會繼續把大師拍出來的XD)

之後台北愛樂就退場了
但是

千呼萬喚始出來
大師沒有虧待熱情樂迷的安可歡呼
最後一個安可曲是Piano Solo的「阿席塔卡與桑」
整場樂迷真的是安靜到爆(記得大師好像要放個東西吧?:稍微離開鋼琴邊,樂迷馬上發出失落的聲氣,大師聽到都笑了出來)

Piano Solo的「阿席塔卡與桑」,真的沒讓我失望!




↑就是這個曲目DM!薄薄幾張,裡頭還有幾頁的廣告,就要價200元!!(但我買的毫不猶豫耶.....)
我是在出場後買的,因為進場的時候沒看見啦~~不過也還好,因為我也不想預知到演出曲目



【感動】 

對岸的媒體曾有一篇報導(文中,我覺得那個記者只是抱持著民族主義和眼紅一位日本人居然讓那嚜多中國人風靡的忌妒心)
大致上說沒有宮崎駿這位"貴人",久石讓就只是一個平凡無名的作曲鋼琴家
久石讓的音樂在宮崎駿動畫中祇是一個"綠葉"(配角之類的)

我只能說這位記者,你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沒聽過真金不怕火煉嗎?
久石讓就算沒遇到宮崎駿當初的拉拔,依大師擁有深厚扎實的作曲底子,大師依然能發光發熱!
久石讓風格的音樂最終還是會吸引眾多人的注意的!!
大師終究是大師,高手一出招便知高手

我想沒有一個作曲兼演奏家能把鋼琴琴聲融合至交響樂中到如此的最高境界!!



題拉回

這次活動,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樣,只有感動再感動最後還是很感動吧?!
我眼光都泛著淚水,樂迷不吝嗇的掌聲也讓我非常感動
久石讓大師想必也感受出來台灣樂迷的熱情和真誠吧
看到大師都笑著合不櫳嘴,整個演奏可說是完美至極
情緒不是最高點,是超級無敵高的破表了吧!!

說真的,不是在炫耀,沒親眼進場聆聽去感受氣氛的樂迷,非常可惜!!!!
也絕對沒有看過一個指揮者扮演演奏者的雙重腳色!
下半場樂團往兩邊退撤,空出了中央,大師的鋼琴則被搬到舞台中央
就這樣,大師背著樂迷彈奏鋼琴,然後等到無鋼琴部分則指揮著樂團


真的,當時的演出回味無窮!!無法用言語形容!!!
那是我在2006年中最棒的一夜

所有人期待大師2008年二度來台,也感謝樂迷們那嚜相挺,也感恩台北愛樂
最後更感謝大家看到最後,謝謝 ~~


再讓我們感動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