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環法被偷拍的我

昨天出去買晚餐,回家時在家的巷子看到一個爸爸在教女兒騎腳踏車
爸爸把手放在坐墊下,然後小女孩很賣力的跨上腳踏車

踏板一踏,父親就跟著腳踏車跑了起來
當中小女孩還一直和爸爸說:你手放開沒?放開了嗎?
爸爸也就邊跑邊應答:我手早就放開囉

女孩的爸爸還笑笑的回頭看了我一下,可能發現我正在看他們吧
我在後面看著他們,總覺得這種場景好熟悉

我記得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的


小時候力氣小,總是賣力的把四輪腳踏車牽出去
阿媽以前在家裡車衣服,並且習慣著把所有鐵門打開,讓陽光透進,以減省電費
我就在阿媽的視線下在門口前巷子騎過來又騎過去

以前總覺得四輪腳踏車很棒,因為手放開也能騎
隨著年齡,也換了兩輪腳踏車(兒童用的)

一開始不會騎,阿爸也是把手放在坐墊後,我則慢慢的踩踏板
等到阿爸把手放開,就開始歪來歪去,然後跌個狗吃屎
那時我一直很不解的,為什麼手放的好好的,它會"自動"的不穩呢?
所以我開始學兩輪時,我的手握手把都會握的的超緊,到整隻手臂都緊繃起來

每次都需要阿爸在後面扶著我騎車,連上車都要人幫忙
阿爸會在後面大喊著:要煞車、方向要握好,記得要煞車


我記得我剛學兩輪的時候,我的眼睛是猛盯著手把,然後龍頭是歪歪扭扭
雖然很想停下來(尤其是快跌倒的時候),但是不知不覺腳一直踏個不停,而手就是不會煞車

最後怕了,慌了,乾脆就往旁邊倒吧
跌倒了,阿爸會跑過來把車扶起,但事實上都是我自己爬起來,然後等阿爸協助我重來

雖然是題外話,不過寫到這哩,我腦海中浮現出一則故事
有一位小女孩跌倒了,旁邊的兩位大人好奇的走過去問道:女孩,妳跌倒了該怎麼辦呢?
女孩爬起來拍拍身體:叔叔你好奇怪喔,跌倒了再爬起來不就好了。
說畢,女孩就自個跑去玩了,留下兩位滿臉訝異的大叔

對阿,一位大叔心裡想,跌倒了,再爬起來不就好了;一個小孩都明白這道理,為什麼我們卻常常不知所措呢?





我還記得好像是在前往阿公家的路途上,有一間古早的腳踏車行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在了,現在,店還是繼續營業)
不過我忘記紫色腳踏車是不是在那邊買的

那台紫色的,是我第一台的淑女車
一路上都是阿爸從車行牽回來,等到快抵達家門時,阿爸突然對我說:妳試試看吧
從此,我越來越喜歡騎腳踏車了,在門前巷子繞來繞去,每天迫不及待牽著紫亮亮去冒險
阿爸曾經告訴我,我很有天份,一上手就會騎了

我常常告訴自己,我現在腳底下所坐的,不是腳踏車,是一匹馬
我要帶它去冒險,就像旅人一樣,在荒郊野外中,我還有它陪伴


話雖如此,這個紫亮亮前面有掛著菜籃,在一開始上手難免不穩,所以這個菜藍就被我撞個扭曲變形
本來我是不注意的,還騎的很高興。直到有一天在門前騎車時遇到乾爸爸
他笨手笨腳的把我的菜籃凹來凹去說:喔,菜籃怎嚜變這樣阿?怎嚜撞的阿?

就因為那次,我開始學乾爸每天都在凹菜籃,並且非常的"關心"我的菜籃狀況
只可惜這台紫亮亮,在我小三還是四的時候,因為停在外面被偷.......
..........那時候的我非常傷心,彷彿好像伙伴戰死一樣

小五時,阿爸花錢買了一台變速車,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何為變速車
為了騎腳踏車旅行,隨後阿爸又買了第二台變速,所以這兩台分別是紅亮亮和紫2亮亮(它也是紫色的,要區分前面的紫亮亮)

我,阿爸,志志雄,我們三個人常常騎著三台鐵馬,從北縣上台北橋到台北
而我就是踩著紫2亮亮出發的。只是當時腿太短,到最後屁股超級麻又痛
我就像是自由車選手一樣,穿著短褲,車間掛著水瓶,就這樣遊到台北各小巷去
當時的情況並不像現在台北那嚜亂,至少我的印象中,那時候機車並沒想像現在那嚜多

我還記得一開始我不會用變速,等到要上橋時後,阿爸一直在我旁邊提醒,要轉後面,數字要轉到哪裡,要轉哪邊
如果上橋途中投降了,就要靠人力牽車上去了
阿爸常常自豪的說(台):我咖早細漢就騎腳踏車,後壁脫放菜ㄟ菜籃,丟阿ㄟ自己騎起台北橋

有一次更誇張,我們騎到淡水關渡去,那真是嚴峻的考驗
有一次,我騎到眼前白茫茫,看不到盡頭的筆直道路,讓我想要放棄
有一次,騎到台北廟口上廁所
有一次,在堤防上逆風騎車,風大到,踏板就好像有一噸重一樣
有一次,全家一起到陽明山夜遊,阿爸突然把紅亮亮組裝好,叫我騎山路
就這樣,我一個人在夜晚的陽明山道路上騎著紅亮亮,後面跟著一台阿爸車........
紅亮亮前面本身有裝車燈,不過不亮,所以阿爸才會在後面用大燈幫我照亮前面道路
之後到上坡路段,阿爸說他們把車開到前頭,叫我自己一直騎到停車場
所以剩下我一個人在後面拚命的踩著踏板
記得當時肥大頭還在車上的前坐探頭為我加油,整個就很諷刺
我在這邊揮汗吹風,妳在那坐著就能動.......


其實我是害怕的,因為事實上四周都是暗的,而且又是在陽明山的山道路
冷風不時吹來,有時候還會聽到颯颯颯的樹葉拍打聲....很像置身在鬼屋


雖然如此,我的熱血是沸騰的.....其實是冷的要命

現在,紅亮亮依舊存在,紫2亮亮被賣掉了,買了一台與紅同款的黃亮亮
和紫亮亮一樣,當紫2亮亮被賣掉時候,我也是傷心的
因為它陪伴我奮戰過,上述的冒險路程就是一直和它

我一直很習慣騎腳踏車,"大學年紀"的我還是每天騎腳踏車,阿媽每次說,路途那嚜遠,為什麼不騎我的歐都賣?

所有一切直到我買了歐都賣,然後開始忙碌生活後,我就很少騎腳踏車了
以前會和阿爸他們,或者和國中朋友去堤防打球,現在比較少了
偶爾會騎個腳踏車和小胖他們去運動場(現在不常了)

高一時候,我也曾經自己獨自一個人騎到堤防,打球之外,還坐在那邊吹風
有一次曾想挑戰忘記幾公里的自行車車道,國中,第一次和阿爸在忘記幾公里地方折返,因為要補習
第二次,原本一家人要開始騎(還特地租車),結果經痛,痛到沒法站起來,就這樣,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後來很慚愧,原本是一場要好好的旅遊,而且肥大頭也來了)
第三次,我自己獨自想完成,結果騎到一半天氣實在太熱所以放棄
第四次,騎沒多就就放棄

整個都很..................
希望哪天我能繼續努力

現在歐都賣騎久了,腳踏車的手感越來越生疏
而且現在也都習慣走路了


恩......
昨天看到一位爸爸在教小女孩騎車,就讓我想到那嚜多..........
在女孩的背影,我看見了自己,看見了以前的我,以及那時候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