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拿破崙的馬上英姿了,有人說圖中不是駿馬,但我想活在幻想之中  



我在高中畢業前夕考上一間偏僻的大專(已經如願改名了),每天我最討厭的就是早起
但是最喜歡的,就是享受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從繁華的火車站坐車到偏僻的郊外地區,一路上的景色真的是由繁到簡。

那時候開學第一天就和班上同樣地方搭車的同學相約上課,下課的時候和更多同學一起
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高職畢業,但卻是來自不同地方

我喜歡在學校上面遙望遠山,那時候正值炎炎夏季,天氣很好,視野很廣,這些都是都市無法看見的景象,也是生活在都市的人們沒法立即感受到的美
只是因為一些事物上的事情,所以我辦理退學了。

我的退學意志很堅定,我還記得很清楚,我就像疾風一樣,當晚提出,隔天馬上退學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辦休學?當時的導師卻認為我是因為科系不合才退學;雖然我和他說我要去念夜間部
(這是騙人的,我當下根本沒這念頭,只是卡在導師那邊浪費太多時間才隨便亂說,不過也為此浪費更多時間)  

為什麼不辦休學?大家都這麼和我說的,連教務處的行政人員也再三告訴我:妳確定要辦退學?辦了退學妳就不能再回來了

我不喜歡苟延殘存的樣子,我不喜歡後面有個包袱,會讓我沒法在必要時全力衝刺
這就是退學的理由。什麼叫做必要時的全力衝刺,文後會提到


我為了退學程序,跑遍了整個校園各大處室,我常常拿自己開玩笑的說,我開學短短兩天,早就知道學校哪個事務處在哪裡辦。只是,沒有機會再去了
當時書本早已發了,老師也和我說可以去退書錢。但是我卻回絕,當時老師還稱讚我,欣賞我這種學生(其實我是為了省掉麻煩,以免再跑一趟,不過現在想想有點可惜..........因為當初的書都扔了,我保留的只有環境管理概論這厚厚的大本,而且後來我也為了幾百元又跑一趟.....)


其實早在執意要退學的時候,家裡的人可說是五雷轟頂,完全不敢相信(他們一定認為我瘋了),而且,我還必須繳出三分之ㄧ學費換來退理
我絕非大家的第一印象那樣的,科系不合。"環境管理"科系是我當初挑選的,我並不認為我和自然環境無緣或者無興趣,相較之下,我對於這門科系卻是興致勃勃

退學後的當晚,我躺在床上,久久無法入眠
一來是因為我的(退學)速度太快了 ,二來則是有新世紀來臨的疑惑,三則是無法想像的選擇道路
我作夢也沒想過我會走上退學之路,為什麼會那嚜驚訝呢?對於現在的人來說,休退學已不算什麼了
只是因為我所有的抉擇都在當下的"一念之間"而已,就這麼一毫秒,我連想都不敢想,就匆忙的栽了頭下去

當然,我覺得我自己本身也有問題,太習慣遇到困難就轉頭逃避了,這實在是每個人的通病。
但我不希望,未來我還是這款樣


退學第一天,我馬上就去面試,當時的我就像是新新人類一樣,暈頭的要正視職場,但是當我去面對時,發現其實一點也不用感到害怕,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真正可怕的在於緊張,但我一點也不緊張(只是頭有點茫茫)
只是,我還像個沒經驗的小鬼一樣,什麼都要"問我家母"。在家混了幾十天,才正式去上班

其實工作沒有那嚜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在腦海中,你告訴自己什麼都不會做不好,擔心自己適應不良,又討厭自己每天工作。因為這些想法才箝制了行動




↑我很喜歡這一張,因為他那具有領導的動作帶給我一種權力的壓迫和不可動搖的地位。我還幻想這張圖的台詞
『朕的法國子民們,跟隨著朕奔馳歐洲軟土,灑下法蘭西的榮耀,請把生命交給朕吧!』


退學對我的影響很大嗎?對我的生活有重大改變嗎?
其實改變的都是自然現象、不得不改的
但對我的內心確實有很大的衝擊,也許是因為我會為自己著想,也或許是因為我的目標未變

首先,光是退學,就被家父諷刺的體無完膚。再者,社會上的人讓我感覺到,第一印象和刻板印象是一種攻擊
每當失意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我的選擇到底對還是不對!

每當鄰居問我,妳怎沒上課阿?我都不敢說我退學了,因為換來又是一陣猜忌
阿,一定有人會和我說,妳真是不夠作自己!是阿,我應該學會忽視他人

沒有工作的時候會被閒,從18歲就不再拿父母的錢,所以我也有生活的壓力。我記得失業的那幾天,朋友約出去吃飯我都說有事(其實是不想花錢吃大餐)
每當有人在阿媽面前提起我怎嚜都在家時,阿媽總是悻悻然的說"她是用錢換回來的"(就是我用錢換來退學)
如果是阿爸,他都會極力的辯護,為了是不想在鄰居面前丟去他的面子
好一點的鄰居或朋友會和我說,要讀就趁現在讀,妳還年輕,我覺得妳要繼續去讀書,大學是基本學歷了。而現在我對他們會說這些話有那嚜點感受到了

就算有工作,我也是承受這些閒話,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和我遇到相同狀況
其實這段期間,我的內心想法和我的思考改變很多
我知道要如何學會一個人奮鬥,我知道過分依賴他人最終會因為他人的離去而感到混亂;我不再是高中時代那種不到百步也要人陪的人。我開始會自己一個人去看演奏(唱)會(其實也可以這麼說,根本找不到同好啊!不過一個人也不賴~),喜歡獨自坐在公園裡,我喜歡自己去欣賞東西,我喜歡在發薪日時泡在書局。不知不覺,我卻反而認為多一個人,會礙於我的自由行動。

我知道一個人的好處,我享受它,我並不為它感到恐慌和失意
而我也知道,我長大了,我該是要給自己一套思考系統,以便日後應付各種困難,以便建立我自己
國中時期我就充滿許多的想法和思考,只是透過這條路,慢慢的脫離青澀的腦袋瓜
是由自己的思想風暴建構起自己的人生


當然,
為了做出防衛,為了讓自己活在合情合理之下,我對外的統一答案───誰說學歷最重要?
行行都出狀元了,誰說學歷是必要的?

其實,現在社會很矛盾,你無法說出學歷不重要因素,但你也沒證據說明學歷是一種保障

台灣以升學主義掛帥,大家擠破頭都去補習班,為了是什麼?好的學校,省錢的公國立,最好還是那種離家近到滾著都可以到的,在補習班拚大學的人認為學歷重要嗎?如果不重視門面好學歷,那就僅需要考上離家近的

但是,社會上也有很多非高學歷卻成功的案例,有太多太多了,他們有的是之所以讀高學歷的人需要的"賺大錢"
他們也活著不受學歷限制,出期預料的精采

偏向學歷的會說大學學歷是一種基本資格,但是對於那些不在乎的人,卻認為我能養飽自己就好
兩方用盡力量的尋找有利於自己論點的新聞和例子來印證自己作為,這不是壞事,本來就會變成這樣
那嚜學歷到底重不重要?就像我當初選擇退學對不對是一樣的,我沒有確切答案


退學後工作,我根本不希罕學歷,我認為我有工作,比起那些整天在教室只會讀書啥事都不會幹的人來說,我可是自豪許多,比起那些只會享受校園快樂年輕遊玩又漫無目標的人來說,我一點也不羨幕

直到之後找工作,就如最上面我說,第一印象和刻板印象是一種攻擊,我發現面試官根本對我這種退學的人有種戒心。不僅薪水調最低,還被問過電腦會不會開關機這種調侃言語,深怕是被學校退學,深怕退學的人都是壞人,深怕不愛讀書的人都是笨蛋。就算我告知是經濟問題而選擇退學,也無濟於補

經過這些不好的面試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再找工作發現,有太多比較規格的公司基本條件都是大學學歷
這下可好,讓我失業兩個多月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